close

  安德魯·帕克安德魯·帕克和張華創在2012年歐洲名人賽上,安德魯·帕克認為,家長不應該給孩子們施加太大的壓力。圖/安德魯·帕克提供
  【人物檔案】
  安德魯·帕克
  國際知名教練,大衛·利百特高爾夫學院全球教學總監。2007-2012年被高爾夫文摘評選為佛羅里達最佳教練之一。安德魯·帕克2000年成為大衛·利百特的資深教練,並幫助利百特指導頂尖職業高爾夫選手。2013年曾擔任北京高爾夫球隊主教練。
  現在安德魯·帕克的學生主要是美巡賽、女子美巡賽、歐巡賽的球員,以及頂尖大學球員和青少年選手。
  近幾年,到美國學習高爾夫的中國孩子很多,我也接觸過不少,希望我的經歷和建議能對中國家長有益。
  履歷
  近10名中國學生跟我學球
  我的第一個中國學生是胡牧,在他只有11歲的時候我便開始教他打球,看著他慢慢成長,最後取得巨大的進步。胡牧15歲的時候,我曾要求高爾夫文摘對這位出色的青少年球手進行報道,但當時高爾夫文摘不瞭解胡牧的經歷,所以沒有立刻答覆。
  後來,胡牧在美國青少年最高級別高爾夫聯賽AJGA中表現出色,我也接到了高爾夫文摘主編打來的電話,開始詢問一些關於胡牧的事情。我告訴他們胡牧已經拿到了3個美國國家級的青少年比賽冠軍,並且,胡牧去年回到中國參賽,兩次晉級亞巡。高爾夫文摘很快便來到了我工作的地方“冠軍之門(Champion's Gate)”對胡牧進行採訪。
  隨後,韓韌、蘇東、王明浩、封悅等球員跟隨胡牧的腳步,來找我學球。2005年夏天,中國國家高爾夫隊曾在我這裡進行訓練,馮珊珊也是其中一員。
  來自北京的楊慕天12歲的時候成為我的學生,他後來成為美國青少年高爾夫球聯賽(AJGA)排名前十的球員並獲得杜克大學的獎學金,在這個當時全部由美國的頂尖青少年球員組成的球隊中,楊慕天成為第一個非美國本土球員。現在,近10名中國學生在奧蘭多跟我學習高爾夫。他們上午在當地學校上課,下午來到高爾夫學院練球。
  名徒
  張華創受很多職業球員關註
  張華創剛來美國的時候只有10歲。那時候,他幾乎不會說英語,他的父母還因此感到非常抱歉。但是,我告訴他們這不是問題,我們可以先用肢体語言交流。沒想到剛過兩個月,張華創便可以說出很流利的英語。
  張華創的媽媽每天上午開車送他去學校上課,下午1點再把他從學校接到高爾夫學院練球,每個星期我還會對張華創進行2節課的一對一單獨輔導。張華創的成長速度驚人,贏得了很多當地的同年齡組比賽。張華創12-13歲的時候,已經可以將球擊出很遠的距離,參加同年齡組的比賽已經不能滿足他的需求,張華創便開始參加高年齡組的比賽。
  2012年,14歲的張華創成為美國公開賽歷史上最年輕的參賽球員。不過,可惜的是,我因為忙於執教LPGA的球員,沒有陪同張華創去參賽。當時,大衛·利百特給我打了一個電話,問我在忙什麼,因為他從未聽我提起過張華創,但是所有的媒體卻對這個14歲的小男孩異常關註。
  美國公開賽之後,張華創獲得了很多美巡賽的外卡。我陪他去了歐洲名人賽和澳大利亞公開賽,雖然,我們沒能獲得晉級,但是,張華創贏得了很多職業球員的關註,在這麼小的時候便可以將球打得又遠又直確實是一件值得稱道的事情。他當時的桿頭速度能達到118英里/小時。
  優勢
  練習場接近真實的賽場
  中國球員和美國球員最大的區別在於經驗,因為中國球員參與這項運動的時間並沒有美國球員那麼長。另外,美國擁有很多的高爾夫球場,可以讓美國球員有更多的練球機會,因此他們的近距離擊球能力更強。然而,所有的中國選手到美國之後都可以快速成長,因為他們獲得了更多的在真草上練習的機會。
  我覺得有很多原因促使中國的青少年選手們選擇來美國學習高爾夫。首先,美國的練習場使用的幾乎都是真草,這更接近比賽的場地狀況。這裡還有很好的短桿練習區,出色的短桿水平是成為偉大球員的必備條件。其次,除了AJGA外,這裡還有很多其他的青少年比賽,球員幾乎每周都有比賽可打,讓他們積累豐富的比賽經驗。美國的比賽中雲集了全世界的青少年好手,球員們可以通過比賽相互較量,相互學習。因為佛羅里達擁有很好的天氣和著名的高爾夫教練,很多頂尖球員在這裡居住。小球員們可以經常看到優秀的高爾夫球員們的訓練和比賽。
  我相信隨著中國高爾夫的發展,擁有足夠多的球場和比賽後,會加速青少年成為巨星的速度。頻繁的訓練和比賽是成為偉大球員必不可少的要素。我在南非長大,並且和厄尼·埃爾斯(Ernie Els)、雷蒂夫·古森(Retief Goosen)等人一起參加過南非的國家隊,我們有很完善的青少年培訓體系。在南非,幾乎所有的球場都允許青少年球員以低廉的價格入會,入會後這些青少年球員們便可以獲得免費下場和訓練的資格。南非培養出了很多高爾夫大滿貫冠軍球員,這歸功於大量的比賽和盡可能多的訓練機會。
  我有幾條建議給即將來美國訓練的青少年球員以及他們的家長,希望我的青少年高爾夫教學經驗能給你們帶來幫助:
  1.選擇前往氣候溫暖的地區學球。
  2.選擇一個好的高爾夫學院或者教練至關重要,儘量不要去學員太多的學院,因為那樣你將獲得較少的關註和一對一指導的機會。優秀的球員往往來自較小的高爾夫學院,這是因為他們能獲得更多的單獨指導機會。
  3.選擇一個可以長期舉辦青少年比賽的地區,例如佛羅里達,這裡是產生冠軍最多的州,因為有很多的青少年聯賽。
  4.奧蘭多的高爾夫學院最多,也是大部分青少年球員選擇的地方,這裡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球員,形成了很激烈的競爭環境。
  口述:安德魯·帕克(大衛·利百特學院教學總監) 記錄整理:新京報記者 塗群  (原標題:建議家長選擇學員少的高爾夫學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08aurtd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